close


最近因為我的最愛太多了,導致我珍藏的許多好網站、部落格都因為沒有認真整理而呈現一種不知從何看起的狀態,於是我想起之前有看到一些奇摩達人們在推奇摩的"MY",


所以,我開始尋找一個最適合我的個人整合首頁的平台


其實個人整合首頁的平台早已經流行許多年,但卻都尚未成熟。不過我覺得這玩意兒在未來幾年一定會成為一個主力的網路功能,蓄勢待發中。


因為現在越來越多個人需求、客製化的崛起,加上"i"為當今最熱門的抬頭,尤其是我覺得雖然目前台灣人的網路首頁習慣大多還是以YAHOO為主,卻會漸漸發現就算YAHOO提供許多客製化功能,卻還是無法滿足像我這般人電腦使用者:

*太愛收集網站、部落格
*固定性前往某些網頁讀取資訊
*絕對需要一目了然


所以,"整合力"成為我最在意的,再來就是"視覺性"拉(職業病職業病....),希望可以有個平台可以滿足我的需求。於是我玩了最早成立的平台『netvibes』,以及最有可看性的『i-Google』。



以下就是我個人試完之後的一些想法與比較:(以下簡稱N=netvibes,G=i-Google)


在一開始入門時,G是可以很快速的上手,你只要本身有GMAIL帳號,基本上按上一個按鈕你就已經有最基本的介面,而且因為GOOGLE本身就有許多自己的基本功能(搜尋、信箱、新聞..等),一剛開始他就已經幫你放在介面上了。


而N呢,它其實是最早的個人化平台,沒有像G本身擁有的基本功能,所以在"個人化"方面,我覺得是比G做得更徹底,不過也因為如此,對於比較沒有接觸的人來說,著手入門上是會有點困難的。


可是!!!我在玩G的時候馬上遇到瓶頸。


因為我需要加入很多我收集的網頁、BLOG,但因為我沒有FIREFOX,導致我不知道怎麼把RSS加入我的i-Google裡面(IE會擋RSS,變成摘要),玩到我快要爆怒,於是我就請出我尊敬的姐姐(因為他是i-Google使用者,也有FIREFOX)。
後來終於找到解決方法:就是在我要訂閱RSS的BLOG中去複製捷徑,然後進入G內的"新增小工具",貼上捷徑網址即成功!


不過這個問題我在N裡卻很快解決,並且在N裡發現我可以直接加入Link widget,就可以直接有連結(而且圖文並茂)。這個優勢的確獲得我的芳心,是因為現在的RSS介面普遍上都是非常基本化的文字(標題摘要),如果你訂閱50個人的RSS,這會造成一排非常長的文字,且都沒有任何的圖片,讓我覺得很眼光撩亂、很煩躁,而且不太美所以我會不想看。


Link widget在G裡面也有,只是G所提供的也都是最基本的文字化,讓我覺得實在醜爆,


所以結果出爐:我愛netvibes!!!



基本上的功能兩者之間不分軒輊,不過G所提供的工具有些真的還蠻新奇的,像是:美女自動送上門(收集美女相簿的工具)、維基語錄的每日名言、準確95%震驚!! 英文名字裡的每個字母都代表著你的性格特點.....還蠻多奇奇怪怪的新工具;而N的部分大部分都是國外當紅的網站,不是我們台灣常玩的那種,所以可能有些人會覺得不好玩。


另外對於介面視覺來說,G的樣板選擇非常多,而且與許多藝術家結合,還掌握了熱門的事物來做樣板,真的還蠻讚的,像是我就用了在今年6月即將發行專輯的COLDPLAY所提供的樣板,先過過乾癮!!而N的部分提供的固定樣板少,最主要是需要你自己去設定&設計。


當然兩個平台不只給你個人化,他還讓你可以選擇開放你所設定的工具與介面,讓別人可以看到你的平台,G還有提供可以類似寫BLOG的工具,我想不久個人化平台還會與個人部落格結合了!!!而N有提供我之前有介紹的TWITTER,所以我在用我的平台時,就可以直接TWI一下,很好,我洗翻!!!!!



以下,是我拍下我的個人平台,大家可以看一下。

※i-Google


↑基本介面


↑管理新增工具、設定主題的後台。一看就知道很簡單,還真的使用起來很簡單。


※Netvibes




↑我的整體介面



↑他的工具列在上方,這樣可以方便直接預覽平台,如不要工具列,按一下中間的箭頭,他就像網頁設計軟體一樣隱藏起來了。


以上,現在我的首頁就是我用netvibes所設定的,其實兩個平分秋色,只是單純看你比較喜歡自己來還是希望有人設定好許多工具給你。


如果你也需要這樣的平台,快上去玩一玩吧,真的很方便的喔!!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cmk1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