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這禮拜會用如此驚人的話題切入  
是因為我突然在我的浪跡天涯大包包裡 
發現我以前上符碼學的講義

嘿嘿~  所以我就來回顧一下我的符碼學理論囉!!

接下來的話題~  大家可能覺得我囉嗦   講太多學理
但我還是要逼你們看   哈哈~   真的想跟大家介紹與分享咩~.~*


還記得在多年前   有一則汽車廣告造成大家討論熱潮
帶動議題  不僅該車銷售數字可觀  也變成課堂上的課題...


沒錯   那就是 三菱汽車的 SAVRIN

還記它廣告內容嗎?  應該還記得吧!!
它裡面充滿著符碼學  也有性別學  +  社會學的東西

現在讓我來剖析它吧!!


廣告內容是在敘述

一家三口去參加宴會剛結束
爸爸喝了一點酒
為了行車安全  身為媽媽的  體貼的拿了鑰匙換她開車
在車子行進中  男主人不時很害怕滴抓著車上把手
一邊囉嗦的要女主人小心開車 
雖然那位父親坐在副座  但卻忘了 
還擔心滴做出踩煞車的樣子~
女主人看到男主人提心吊膽的樣子...
有點故意的問說:「你知道為什麼平常你開車時 我都很享受被載的幸福?」
男主人回道:「那是因為我技術好阿!」
「錯!大男人!」  女主人直接回應著  「那是因為我信任你~」



<圖摘自http://tw.youtube.com/watch?v=b10_e9IP_EY>


這裡面包含了許多   "符碼理論"
如最基本的  

肖像--在品牌裡其實就是LOGO        
指標--汽車代表身分地位的象徵 
        如開保時捷  雙B滴  就是社經地位高的人
 
        但開三菱的鄉親啊 就較無明顯指標~

通俗符碼--在三菱還有一般平民轎車廣告常用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如慣用中文  善用口語化台詞  少見文謅謅的話語 
精緻符碼--少用口語化台詞  以鏡頭營造優雅之氛圍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如福特的New Mondeo 以大遠景 (開在山崖 海景的路上)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呈現氣勢磅礡  氣與非凡的架式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也因為New Mondeo 是較高價位房車→ 象徵高貴 尊榮...)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台詞也為典雅非口語化  如 你+包容-習慣X責任/自由=?

迷思-- 男主外女主內 (你只知道我會做家事...)
            男性天生對機械+方向感較強  女生較不會開車

         汽車廣告之汽車通常為男性所駕馭

         高價位汽車在廣告中車色通常以黑、銀色象徵典雅、沉穩及內斂
反迷思--由女性開車 (SOLIO之前的廣告也是...)

霸權--舊有的觀念下 男主外 女主內
反霸權--現今顛覆  男女都可以自由選擇  也可各自扮演不同角色
       

以上是符碼學的理論  也可通用於社會學+性別學
迷思 霸權都是社會學+性別學會探討的
由其是對性別的刻板印象  一直存在我們的生活周遭
也常用於廣告中...   可說是無所不在壓
所以細心觀察吧!!


以上  辛苦各位鄉親了 
如此努力滴看完  我滴教科書...

~萬分感謝~           ~.~*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cmk1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